總有些問題,有些困惑,在沒有真正找到出口以前,

會不定期的,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出現,繞著自己打轉...

 

 

2009的到來,好像才是昨天的事情一樣,

仔細一看月曆,竟已是3月份了。

每年歲末年終對該年的省思,和對來年的期許,

好像總是對自己交差了事一樣,

真正去實踐的時候少,真正去改變的努力少,

於是渾渾噩噩,一天一天過去,四季不知已遞嬗幾回?

什麼時候才發現,我只是不斷地重覆著昨天的自己?

 

今天的我,和昨天的我,唯一的差異,

似乎只是不斷地老去...

每天作著一樣的工作,勉強勞動自己去維持生計;

每天說著一樣的話語,表現出自己沒長進的樣子;

每天露出一樣的表情,好像自己的無奈沒人知道;

我還是一樣,幼稚、沉不住氣、愛抱怨、沒自信...

 

我總是回答「不知道」,

旁人總以為我不肯認真去思索未來,

其實我只是沒有信心,不知道什麼時候遺失了編織夢想的能力?

我不敢去想太久太遠的將來,眼前的生活有時候把自己逼得太緊,

不用工作的時候,終於不用去面對大量的人群,我經常選擇一個人待在房間裡,

如果要叫我在去接觸陌生人群,只怕會抓狂了...

放假的時候,過度的鬆懈,反而只是無所事事,糜爛地虛恍過了一天...

很矛盾的感覺。

 

請不要以為振作、積極過日,這種事情會一下子就做得來,

但是我真的比過去好一點了,我不再那麼封閉自己了,

雖然工作上,還是老樣子,不進不退,

但是放假時後的自己,已經好很多了。

 

即使過去再美好,也只剩記憶可以回味,

現在真實呼吸著、活著的自己,是無法依靠那些過活,

那些真誠陪我走過大學歲月的朋友們,再也無法近距離每天每天一起生活,

那又如何呢?自己總是要學著長大,就算是一個人也要好好生活,

至少在心靈上,不會是孤單一個人。

 

 

那些我想要重拾回來的人際關係,

那些已然疏遠,那些不知道現況如何的朋友,

當我還在乎,我就應該主動去跟過去接軌,

也許大家長大以後,都改變了,和十幾歲時的我們不一樣了,

我還是想要見見她們。

我不再是沒有過去的人,那些斷層的記憶,儘管已是不完全的,

但是我不想有遺憾,畢竟那些人曾經屬於我的過去的一部份,

沒有那些人,就不會是現在的我。

所以,擱下了那些心裡的憂慮,和害怕,

我開始和過去接觸...

 

一切都是從結束一週的新年返鄉假期那天,

從機場搭著計程車往火車站的途中,老朋友秋雯的一通電話...

她說好多年沒見了,想找我ㄧ起吃飯。

而我人卻已在台北了,那是準備回新竹工作的前一天。

於是我們相約下次我返鄉的時候再見。

掛上電話以後,我惆悵了很久...

為什麼這通電話,不是我主動打給她的?

不只是她,明明還有其他人是我想見的,

為什麼我的鴕鳥心態,讓我裹足不前,能避就避?

大概是我覺得自己現在的狀態不夠好吧,

總覺得要用一個好的狀態去見老朋友,

卻忘了...老朋友根本不會去在乎現在的我是落魄?是發達?

想見面、敘舊的動機,才是真心的。

 

所以我認真地決定去面對,

首先從打工兩年的HI-LIFE下手,

帶著名產去找店長和以前的同事,

這半年來的不連絡,只是因為我不知道怎麼啟口,

我以為我不會繼續待在這裡,我以為我不會在這裡工作,

很多不知道該怎麼言說的話語,讓我怯於和她們見面,

時機到了,我才發現我只需要把真實情況說了一遍,

就能被她們理解了。

現在在新竹,我的朋友真的不多了。

後來和她們吃了一次火鍋,也回去店裡幾次,

我的心裡總算踏實了,在這裡還有可以給我支持的人。

雖然SUNNY前天已經離職了,準備去頭份發展自己的新人生...

 

然後,前陣子阿保的生日來得真好,

和很久沒見的他、蛋蛋、大班,還有新朋友阿徹,

一起吃飯、一起閒聊,這種感覺真的很好。

和他們吃完飯的隔天,我去了台北,

和高中同學玉姿吃飯。

這麼多年沒見,她一眼認出了我,

五六年的時間距離,並沒有阻隔了我們的想法,

和她聊了很多,才發現早就應該跟她聯絡的。

這大概是個開端吧。

 

 

前些天另一個高中同學逸茹說她要去台北上課,

還要來新竹找朋友,也想跟我吃個飯。

雖然前天見面是個雨不停的晚上,後來吃了很久沒吃的肯德基:p

她說她很感激我,我是她人生裡一個影響很重要的人。

我只覺得一頭霧水,一點也記不起來了...

她說高三那年指考結束,要繳交志願卡之前,很苦惱該填什麼校系,

卻因為我ㄧ句「把妳的興趣填下去就對了」點醒了她,

後來考上東海社工系,她認為如果自己當初茫然地亂填,

只會和雙胞胎姐姐一樣,唸得很痛苦,畢業後也不知道要做什麼...

所以她覺得我那句話幫助了她很多,也許現在的工作剛起步,

社工所要面對的案主,形形色色,而且有的具有危險性,

但是她的人生是有方向的。

 

 

呼....真的,不能停止跟人的接觸,

但這和工作上的是不一樣的,

工作時面對那些各式各樣的人,

總歸是陌生人。

這些人,都是對我有意義的人。

 

此外,預計三月下旬和fox妹妹相約台中,

也計畫著和不久之前喪母的茹姐再見面,

還想著等阿紫考完研究所,秘密花園的大家能不能湊在一起?

 

還有最近放榜,地方特考考上公務人員的秀,

如果她要來新竹受訓的話,我也要招待她。

看到從小最好的朋友終於出人頭地,

自己一方面替她高興,一方面也不免要再次思索自己的未來?

 

 

--

 

叨叨絮絮的雜記,

不也是備份記憶的一種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efr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