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回打電話回家是端午時,隔了一個半月才又撥通電話回家,

我這樣一個離家在外置身異鄉的女兒,真是顯得薄情寡意。

 

原來昨晚躺在床上感受到的晃動感,是真的發生了地震,

當時並不感覺害怕,後來卻有點惶恐,

萬一有什麼狀況發生了,卻因為太少與家裡聯絡,

鮮少顧及爸媽對自己的惦念與擔憂,

這樣是不是顯得不孝?

有些問題,自己沒想過,卻慢慢感受得到自己個性中的(不冷不熱而流於)疏離是不好的,

自己不愛打電話回家,自己懶於去聯繫情感,確實是不孝順的行為。

嗯...我在反省。

 

下午藥師催著我打電話回家,

她說新聞報導我的家鄉因為豪大雨而淹水了,叫我趕快打電話回家關切,

說真的,我一點也不擔心家裡是否淹水,

因為我對那塊土地有信心,風雨能對那樣的淨土造成怎樣的傷害??

但是久未打電話回家報平安,自己還是會掛念父母的身體健康,

於是在大雨停了,下班後,加完油、繳完帳單、回到家丟了衣服進去洗衣機洗,

放鬆地坐在書桌前的時候,打電話回家。

 

接電話的竟是大姐?

有一瞬間以為自己撥錯號碼,

原來失業中的大姐帶著外甥、外甥女回家已經半個月了,

讓都市小孩享受一下鄉下生活也不錯,這樣的暑假還算愜意;

換句話說,這段期間,在家裡除了我缺席以外,大家都聚在一起了。

突然也很想回家。

 

話筒交給媽媽後,照例問問家裡最近好不好,爸媽身體狀況好嗎?

又問了其他兄弟姐妹的近況,也問問大雨停了嗎?

寒暄後,媽媽問我什麼時候要回家?

我說大概也要過年了吧,因為沒辦法放那麼多天假,

後來爸爸經過,媽媽把話筒給了他,

我已經半年沒聽到老爸的聲音了,從過完年到新竹以後。

 

關於下雨,我開玩笑說那就不用澆水了,

他卻說也沒什麼需要澆水灌溉的,

我反問今年沒什麼種植了嗎?

原來是前陣子那個怪颱風,壞了作物生長的狀況所致。

那一刻,我感受到自己那年邁的父親,輕描淡寫語氣背後的無奈,

雖然農耕並非他的主業,卻是他生活裏的幾個生產活動之ㄧ。

 

爸媽都是一樣的,關心地問:吃飯了嗎?

雖然還沒進食,卻不願他們擔心而回答吃過了,

爸爸又問說:在那兒生活裡一切順利嗎?

我毫不猶豫地回應:嗯,還不錯,不用擔心我。

在外奮鬥的小女兒,不管遇到什麼樣的小挫折或是不順利,

也絕不該讓父母憂心的,這點基本道理我是知道的。

提到貸款,才發現原來爸爸一直惦念著我的就學貸款,

我告訴他下個月要開始還款了,

以還房貸的過來人經驗,他語重心長的跟我說:孩子,妳要好好地慢慢還款。

爸,這些我都知道,還要老人家這樣擔心,自己真的覺得有點難過。

我在心底告訴自己,要成為一個能夠好好照顧自己、不讓父母憂心的女兒。

 

父母是全天下最愛我的人,

因為疼愛我這個女兒,所以他們選擇尊重我、包容我,

我從來沒有被父母打罵過,我在他們的愛裡幸福的長大,

即使無法避免的,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但是跟大多數人相比,他們讓我覺得自己真的很幸福。

雖然家裡經濟不是很好,但是他們從來也沒讓我們餓著冷著,

而且不管我做了什麼決定,都沒有被干涉,

因為他們認為自己應該替自己人生負責。

年初又要離開家的時候,爸爸告訴我,

只要能負擔自己的生活,能還清自己的學貸,家裡不需要操心。

這句話一直擱在我心上,我會照顧好自己的,我也不需要讓家人替我煩憂。

 

 

結束通話前,爸爸也問我幾時要回家?

他一樣想念久久見一次面的小女兒。

 

很久沒有聽見爸媽的聲音,

有時候會擔心不知道電話裡該說些什麼,

所以就這樣擱著沒打回家,

我慢慢發現這樣是錯的,

有時候其實只是想要聽聽對方的聲音而已...

 

看著手機螢幕上顯示的通話時間:0:06:02。

六分鐘的時間,又有很多感觸。

我會提醒自己,經常撥通電話回家的。

更要時常保持冷靜:替自己的人生負責,也要讓家人安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efr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