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日,天氣陰。



今天離開了打工將近兩年的環境,道別了那些熟悉的夥伴們,我即將往自己人生的新路程前進。


週日總是來客數偏低,這樣正合我意,最後一天的班了,既能遊刃有餘地處理著瑣事,又可以一邊提醒自己微笑地完成收銀工作。便利商店待久了,從慌張猛記瑣碎事務到得以熟練應對,可以獨當一面之後,中間藉由突發事件而換來的長假,緩和了生膩感。只是我還是不適合這行吧,加上不成熟的想法,始終無法甘願地貫徹許多沒道理的「顧客至上」守則,終於到了疲乏的時候:同時必須兼顧許多行動,還要微笑合宜地應對,更要求迅速準確達成,又碰上不如己意的人事狀況,壓力煩躁地圍繞著我,逼得我喘不過氣來,當初入行的單純信念和熱情已不復見了...


距離畢業的日子越來越接近,我選擇了在預定時間之前離職。即將從大學畢業了,也在這份打工差事上畢業了,這兩年中間有許許多多人來去,那些臉孔和姓名幾乎都快被遺忘了。當我在後場打完下班卡後,脫下制服拆下名牌,取下印著自己名字的小卡放進皮夾裡,帶走屬於自己的私人物品後,回到櫃檯跟同事打聲招呼,s很over地嚷著她好捨不得我走,然後給了我大大的擁抱。


s  :妳要走了,不要走啦,我很捨不得你。
我 :我會再回來看妳的。
s 真的嗎?
我:嗯,10號。那天要領錢我會過來順便看看妳...哈哈
s 吼,妳是來看錢,不是來看我的吧。
我:一起看阿,相信我。
s 妳什麼時候要離開新竹?
我:還不確定耶,決定了之後我會告訴妳的。等我澎湖行回來以後,會先來看看妳。
s嗯,是喔。好,妳說的。
我:沒錯,而且我還要來看朱小凱的...
s 唉...我就知道妳是順便來看我的...
我百口莫辯...哈哈。不,妳比他更重要。
.
.
.


我知道自己很ㄍㄧㄥ,總是不擅長表達自己的情感,有些話不斷地擱在心裡。
謝謝這些人:
■兩年來持續陪著我成長的s,就像是我在新竹的姐姐,帶領我接觸這個行業,也教導了我許多做人處事的道理。如果一開始不是遇到她,也許我不會在這間店裡待了將近兩年。今天吃了她親手做的麵包,心裡很感動。

□帶著客家婦女本色的店長,儘管她的情緒難以捉模,自己也明白她打從心底對我和s這兩個天蠍女的直率作風並不是很欣賞,但一路過來她也包容了我的任性,並給了我成長的空間。

■以下這些人我不知道要怎麼排序,他們在我心裡重要性僅屬一般,但是也有令我感動的時候。

→弈云,一個超可愛的高挑少女,她無敵真誠的待人,在我腳傷痊癒後重返店裡的時候,感受到既貼心又溫暖。她也是少數仍令我印象深刻的中途離開的同事,開朗真切的笑靨是她的註冊商標。

→阿勇,店裡元老級的帥氣酷哥,退休幾個月了,依然不時地和女友帶著飲料來探大家的班,他的幽默風趣總是讓大家感到安心,只要他在彷彿什麼煩悶都不存在。最後一天上班,謝謝他早起特地來看我跟s。

→老頭,大概是大夜作息日夜顛倒的緣故,年長幾歲的他顯得蒼老,且最近又爆瘦。感謝他不斷地忍受我的碎碎念,還有偶爾的不耐煩,以及想要偷懶的任性。我的離開,釋放了他的無奈。哈哈。

→佳和,昨天接到他的電話,一句「妳在上班嗎」就大老遠決定過來探班,雖然該死的打聲招呼後,就跟那群臭煙鬼到店外抽菸。但我感激這個不像高中生的18歲小鬼,曾在我上班最無聊時很夠義氣地陪我聊天打發時間。

→鬥眼妹妹,有時候也叫她心機女。然而有時候她其實並不那麼討人厭,也有可愛的時候,只是不適合交心。驚訝的是她趁上課前,帶朋友來買麵包,順便看我。我希望自己可以記住圓滾滾的黃小姐,偶爾展現的可愛。

→50,大學同學兼同事,八個月前帶著她進來。共同經歷了一番五味雜陳的複合店奮鬥期,祝她回台南後順利發展。

→兩位麵包師傅:刺青先生,原諒我不想留下任何聯絡方式,我會記住他的熱心相助。自信先生,原諒我總是冷淡相待,我會記住他燦爛的笑容以及和善的熱情。謝謝二位,昨天特地做了特製麵包給我和s,當做臨別的贈禮。

→朱小凱,意氣風發的大學生,我永遠不會忘記初次見面的時候,他不怕生的帶著笑臉說要請我吃月餅。他讓我想念起我那現在在異鄉工作的弟弟。他的真誠,和正妹弈云不相上下。

→像小孩的曾先生,雖然老是被我嫌囉唆,是個長不大且對感情不太負責任的傢伙,但對同事來說,他的熱心確實是不該被否定的。好吧,最後決定記上你一筆。

→還有一個我曾經喜歡的人。把你放在這裡,是因為你的位置無須跟那些人爭:P


也許是怕時間沖淡了這些,那些已經被我淡忘的就隨緣吧,而我不在乎的那些就不提了。以上這些人是我還想要記住的,不管過了多久。所以我選擇這樣叨叨絮絮,紀錄下自己才能會心一笑的片段。


ok,六月的開始,卻也是我在那兒奮鬥的告一段落。當我離開了那個櫃檯,也許更能輕鬆地笑看這一切。掰掰了,揮別了夥伴們。


午後,回家的路上,一如往常地踏進便當店,卻見牆上貼著白紙黑字寫著「因應原物料上漲,自6/1起調漲五元」,這一天很多店家都漲價了,無奈地深吸了口氣後一一地幫家裡那三位點餐後,又到隔壁替沒胃口的自己買了杯芭樂多多。直到打開了家門,才感覺自己真的告別了一個熟悉的地方。


嗯,6/1 當舊的結束,同時也是新的開始。




打完收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efr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