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話不吐不快,也不怕得罪人
因為我就是如此的幫理不幫親
更何況與當事人們的關係都非泛泛之交時...

========================================================

當一個人意圖跳出自溺甚久的泥淖時,可能有各種念頭形成,也可以有許多方法助己脫身。
只要真心想重新開始,肯給自己呼吸新鮮空氣的機會,無論如何都是件好事。


惟獨有一件事情不可忘卻,一旦反其道而行,必定招致另種形式的痛苦,而超越不了。


在有限的記憶容量裡,要適時適度地去更新去刪除,畢竟不是每件事情都需要記住,也不是每個人都值得你銘刻在心。不管以怎樣的態度去面對,也許是輕鬆地去整理,也可能是嚴謹地去檢視,都要經過一番檢討反省,特別是那些人生中發生過的大小不一的錯誤。


如果無法釐清整個事件的要點,至少要明白一件事情,結局的錯誤通常不會是由單方面造成的,在那個事件點上的參與者都可能是那顆種子的散播者或是助長錯誤的推手。倘若只是將自己置於受害者的角色上,一味的認定罪魁禍首就是外來的介入者,而認為原先處於這個範圍內的人都沒有錯,一副理所當然地將所有的責任都推卸給第三者,這樣也許心裡會舒坦一些,不用去承認自己過於縱容,而演變至一發不可收拾之勢,也不必責怪自己所愛的人的心在游移甚至出界了,這樣可以使自己免除了痛恨愛人時也自己心如刀割。人的雙重標準,在此時赤裸可見一般。


嘖嘖,真是兩全其美。我不是尖酸刻薄,只是事情都過去了,旁觀已久也覺得厭煩了,怎麼還有當事人不能放下過去?沒有發現自己的盲點,是一般人常見的問題,無關人的聰明才智,只是自己的心當下願不願意直視錯誤的根源,透徹地把事情給弄清楚,即使事實殘酷得令自己難以承受也要勇敢接受。


面對現實很難,學著去原諒更絕非易事,但是何苦拿眾人聯合犯下的錯來折磨自己?
人可以不勉強自己去諒解別人,卻不該把錯都歸咎給別人,甚至還故意包庇某個人,
這樣心裡終究會推辭不了的陰影存在,而這是誰想要的?


我一直深信即使變了臉,假若總是轉換不了心境,而無法試著去原諒那些人以及那個錯誤,就是無法釋放自己的心,更是不肯原諒自己,那樣的放不下過去,也悟不了道理,怨念將會始終如影隨形。這樣的自己快樂得起來嗎?在嘴邊嚷嚷著的那些話語,都是說給別人聽的吧,對自己的心根本是交代不了的。自欺欺人要到何時?你恨的是別人嗎?其實你恨的是自己吧。


如果我直言不諱的重提舊事,不小心去劃著誰的舊傷口,盼請見諒。
如果這篇文字所言不被理解,而被誰在心底暗暗記恨,或是選擇疏遠了我,那也無話可說。
畢竟這話埋藏在心裡已久,若是到了這個關頭還不肯說出實話,這樣的我也不配做人家的朋友了。
即使離知無不言的理想很遠,我也想試著去當這樣的朋友。
以上就是我的立場,該說公道話就不能閉嘴旁觀。


這篇源起於我的見不慣,見不慣某人從頭到尾只怪罪某個人,如果某人要抗議就找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efr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